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对于马来西亚房地产的中介的服务与收费


关于马来西亚的房地产中介服务 

有很多人对这个角色觉得不了解
感觉这些中介的工作很简单都是白掏佣金给他们
但是这些中介大家有没分辨到底是持牌中介或者假中介
可能这点很多人会忽略这事
市场上到底有几多是持牌中介
对于执照限制 一家公司只有十多张执照名额可以分配去给职员
对于这些名额 就要去上进修课程
这课程需要一年进修两次
进修完毕就会有进修证
每年更新执照都需要这些证书
也因为名额有限 才会显得珍贵
执照持有者都会提供专业的服务
遵守房产局条例与规矩
相反的市场上也有不带执照的自称中介的人
要清楚的是这些所谓自称是中介的人是不受承认的
也不受房产局管束 相当部门要是发现这些中介就会提控他们
要怎样分辨这些 中介
很简单 就要求展示执照
看看执照号码PEA 是持牌人 REN是协调人
执照号码可以到房产局检查
以下就是连接

关于房地产中介的收费

在马来西亚房产法律有固定设置的服务费用给房地产中介
卖房 收费房价3%

出租房,商业店铺,地皮出租
第一个月的租金为佣金

近期我听到有些人歪曲马来西亚的这些规矩
破坏了房地产佣金制度的平衡

最近有一个拥有执照中介向我说起一件事
感觉这挺有兴趣 就拿出来分享

他说他遇见了一个刚来马来西亚租房的外国客户
看了房后 要求中介承担租约费用与盖章费用因为房东已经把佣金给了中介公司
这里澄清下这是无理取闹的事
这个中介无奈的解释 那个客户就一直说这是马来西亚的房产规矩 必须让中介承担这笔费用
先不提是不是有无牌中介搞乱规矩
简单一句 现在是租客租房 还是 中介租房 为什么中介提供服务还要中介帮你付费
什么是租约费用和盖章费用
租约费用就是每个交易都会有一份租约或买卖合约 
双方签约后中介就要拿去关税局缴税盖章
在马来西亚 要是出租房子因为房东付了一个月的佣金给中介公司
关于租约费用和盖章费用就需要租客负担
因为中介的服务是面对双方的协调 所以没可能单方面收费
房东付出了他所需付的佣金给中介公司 租方就要分担自己承担合约费用
所谓的合约费用需要中介服务什么
中介需要准备一份合约 双方签署后就要拿去关税局盖章缴税
这盖章缴税一去最少浪费半天的时间
关于这些 可以去 房产局官网去了解
每份佣金都会交托与房产公司
公司抽取分佣后才会发佣金给中介
当局对中介是公平的所以这份服务费是补偿中介被公司抽掉的分佣
这份服务费公司是不能抽取的
有的人就会形容这是中介的跑腿费用
这工作需要跑来跑去双方签名然后拿去缴税盖章与再把两份合约分别交给租客和房东

可以去房产法律 第四项
房地产中介收费与房地产出租合约收费了解

每个国家的规矩都不一样

比如中国房产中介会先向租客收取服务费才提供工作
工作完成房东就会给中介公司付中介费用
这是两次性双方付费

在马来西亚中介会先提供服务
工作完成房东会付费给中介公司 租客承担租约费用和盖章费用
这也是两次性双方服务

差别就是一个先收钱后工作
        一个就是先工作后收钱

对于我那个朋友的倾诉
这根本是无理取闹的歪理
持牌中介受政府保护
遇上这些事可以向房产局投诉举报
中介有权向这个租客询问这个让中介付租约费用和盖章费用的由来
是不是有人这样做还是乱说
如果有中介这样做请交出名字方便当局提控这人藐视房产法律
要是凭空乱说 当局也有权举报这租客藐视房产法律

这些都是基本知识
在中国先收钱后服务
在马来西亚 先服务后收钱 没什么问题
为什么要中介帮你付这个钱
这个房子是你租还是中介租

请尊敬马来西亚房产法律
别歪曲这些规矩


今天写到这里为止
有什么不明白欢迎留言
或者遇上什么对房产的问题可以留言给我

谢谢
希望这篇文可以让大家更了解马来西亚房地产中介还要这些规矩的了解

17 条评论:

  1. 我想询问!如果遇到假的中介,我应该如何投诉?我发现市场太多假的中介,照成很多的问题!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不幸遇到假中介 如果他有给你名片 你可以把名片发去房产局或中介协会举报
      https://lppeh.gov.my/WP2016/
      这个连接是房产局连接

      删除
  2. 我想询问!如果遇到假的中介,我应该如何投诉?我发现市场太多假的中介,照成很多的问题!

    回复删除
  3. 请问一年的租约,面对中介公司的中介代表月租金不到1.5千马币,租约费用和盖章费300-350, 是合理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租约费用通常以租约的20%-25%计算。。
      如果租金1500那么合约费用300-350
      因为租约费用是包括租约盖章费用剩下的是中介的跑腿费
      需要去关税局排队盖章遇到封城期间会更拥挤
      这样解释你应该比较清楚
      关于合同费一般都是20-25%

      删除
  4. 嗨你好,
    我想询问,如果我委托同一个agent一卖一买的话,佣金应该怎么算?
    比方说,agent帮我卖房子A,那么我是要给agent3%,买家不用给?还是我给2%,买家给1%?
    然后我买房子B,我要给agent 1%?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在马来西亚我们Agent只收房东一方佣金而已,持牌agent一般会依照Bovea 规定3% 如果佣金方面建设可以与中介谈谈
      在马来西亚agent不能向买家要钱。。除非特殊情况买到了非常满意的房子买家可以给agent小红包当奖励

      删除
    2. 你好,谢谢你的回复。
      即是说像上述的情况,我只需在卖房时最多给agent 3%作为佣金,然后当我在买房时,是不需要给任何佣金的对吗?

      删除
    3. 对的。。因为你买房那个房东付佣金给中介的。。如果那个中介找你要钱就是有问题了。。请让他展示他的执照。。如果没执照的中介你可以报警中介局罚款需要三十万马币无牌中介

      删除
    4. 我买房子时候,中介抽了我5K当佣金。。。太迟才看见你这篇解释了

      删除
  5. 请问找了agent要租房,付了booking fee但没签合同,如果不想租了需要给agent fee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关于这事如果你给了booking fee 但是没签合同要取消 这需要看那个agent移居把钱存款去中介公司银行户口了吗。。如果存了进去就要等公司退回钱给你然后扣除一个手续费 。 因为正常来说你这给booking fee 应该是填了一张表格说决定要租这个单位。。那个表格填了后中介就要把钱交上去公司

      删除
    2. booking fee是直接bank in到公司的户口,表格也没有填到只是口头说而已。。请问booking fee正常来说是可以refund的吗?因为agent说不可以refund,那是不是说booking fee最后是agent和房东平分?

      删除
    3. 如果根据你的说法就有矛盾了如果没有填表格一般来说没可能bank in 去公司户口因为不对账。。正常来说就算进了公司都能退回来那么如果没进公司肯定也能退回来。。这问题在于那个中介本身了。。如果说booking 给了拿不回来的原因只有在买卖二手房或买新Project(因为有的developer因为有些Project是不能refund的)对于租房来说没有这个不能拿回来的道理。。如果你方便可以私信我手机好把整个过程说给我听听我看看有什么办法帮你解决

      删除
  6. 你好,关于这事如果你给了booking fee 但是没签合同要取消 这需要看那个agent移居把钱存款去中介公司银行户口了吗。。如果存了进去就要等公司退回钱给你然后扣除一个手续费 。 因为正常来说你这给booking fee 应该是填了一张表格说决定要租这个单位。。那个表格填了后中介就要把钱交上去公司

    回复删除
  7. 請問中介自行上門招租,口頭答應几天之後屋子進賊,損失不菲。評估之后,覺得直接卖了比較划算。中介却以收了租客定金為由,要求賠償一个月租金。這個合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对于这事情最关键的你有没有签下哪个订单同意出租。。如果签署了来说表示答应了出租过后取消的话我们也存在责任。。如果说他们把钱退回给租客然后和你收回一个月钱其实合理的。。你也能直接说你已经有了买家而取消试看看和他们老板商量付半个月

      删除